close

  2018年1月12日,羅馬尼亞專利商標局對外公開了新商標法草案初稿,旨在將歐盟第2015/2436號指令轉化為國內法。最主要的變化如下:


1. 駁回或者無效的絕對理由

該草案通過在相關的法律條文中增加“或其他特征”一詞擴大了商標駁回或者無效的絕對理由,這意味著現在這些限制不僅適用於形狀標志,還適用於其他類型的標志。也就是說,根據草案,如果標志完全由形狀組成或者具有其他特征(這些特征由產品本身的性質決定、是獲得技術結果所必須的,或者為產品增添實質價值),則這些標志將被駁回。


2. 在先權利

草案擴大了在先權利的範圍,以包括傳統術語和植物品種權以及已經涵蓋的原產地名稱和地理標志。


3. 商標侵權
現行的商標未對商標所有人可能禁止的相同或者相似的其他使用作出規定,但草案擴大了商標侵權的概念,規定以下行為屬於商標侵權,即
● 將標志用作公司名稱,或者公司名稱的一部分;
● 以違反第158/2008號法《誤導和比較廣告法》規定的方式在比較廣告中使用標志;以及
● 在包裝、標簽、安全或真實性功能或設備上使用標志,並將其投放市場。
 過境貨物
就過境貨物問題而言,草案禁止第三方將帶有侵權標志的產品帶入羅馬尼亞,即使其並不打算在羅馬尼亞將產品商業化。根據現行的法律,只有打算在羅馬尼亞市場上流通的假冒產品才能被扣押。


4. 撤銷和無效宣告
草案規定,羅馬尼亞專利商標局有權處理撤銷和宣告無效的申請,而這些申請現由布加勒斯特法庭處理。此類申請將由專利商標局法律部門的3名成員組成的小組進行審查。小組的決定必須在收到申請後3個月內發布,相關方可以在收到裁決後30天內向布加勒斯特法庭提出異議。申請人只能在布加勒斯特上訴法院對該法庭的決定提起上訴。


第2015/2436號指令規定,建立撤銷和無效宣告的行政程序的截止日期是2023年1月14日,這為有關當局留下了足夠的時間來實施有效的制度。
羅馬尼亞專利商標局向相關方提供了10天的時間來對該草案提出意見,這是一個非常短的期限,但在這10天中仍然可以進行辯論並進行多次修改。草案將如何進展以及當局如何執行擬議的實質性修訂仍有待觀察。


  如果您對上述資訊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歡迎您瀏覽本事務所的官方網站www.bycpa.com,或發電郵至enquiries@bycpa.com,或實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 Line, 微信,電話+852 6114 9414),或致電與本事務所之專業顧問聯系。
 

arrow
arrow

    啟源知識產權代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