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6月8日,歐洲議會和歐盟委員會通過了歐盟《商業秘密保護指令》(歐盟第2016/943號指令)。該指令旨在通過明確和統一有關商業秘密的非法獲取、使用或披露的法律來保護創新和發展。
歐盟成員國必須在2018年6月9日之前將該指令轉化到其國內法。在該日期即將來臨之際,本文簡要總結了該指令的主要特徵。
商業秘密的定義
該指令統一了歐盟各國對商業秘密的定義,第2條第(1)款對商業秘密作出如下定義:

1.具有秘密性且並不為該領域工作人員普遍知悉或容易獲得的信息;
2.因秘密性而具有商業價值的信息;以及
3.信息權利人為保護其秘密性而採取了合理措施的信息。
商業秘密可包括技術信息(例如製作方法、配方或化學成分)或者商業信息(例如顧客名單、產品發布日期或者市場調研的結果)。


商業秘密的合法和非法獲取


3條概括了合法獲取商業秘密的情形,即通過以下方法獲得的商業秘密是合法的:
1.獨立研發或創作;
2.對已向公眾公開的或者被信息獲取者合法擁有(該佔有人沒有義務限製商業秘密的獲取)的產品的觀察、研究、拆卸或測試;
3.工人或工人代表根據歐盟法律和各成員法律和實踐行使通知和諮詢的權利;
4.與誠實的商業慣例相一致的任何其他行為。

 

第4條概括了被視為非法獲取商業秘密的情形:
1.未經商業秘密權利人同意而獲得、擅自使用或者復制其合法控制的(包括商業秘密內容以及可以推演出商業秘密內容的)文件、物體、材料以及電子文檔;或
2.任何被認定為有悖誠實商業慣例的行為。
4條還概述了商業秘密的使用或披露為非法的情形,即使用或披露商業秘密的人:
1.未經商業秘密所有人同意,以非法手段獲得商業秘密;
2.違反保密協議中保密義務;或者
3.違反合同約定或者未履行限製商業秘密使用的其他義務。


5條規定了在某些情況下允許獲取、使用和披露商業秘密的例外情形:
1.《歐盟憲章》規定的自由表達權;
2.披露不正當的行為或者不法行為等;
3.工人就合法行為依法向其代表進行披露;或者
4.為了保護歐盟或其成員國法律所承認的合法利益。

 

措施、程序以及救濟措施

 

第6條要求歐盟各成員國為非法獲取、使用和披露商業秘密製定相關措施、程序和救濟措施,這些措施、程序和救濟措施必須符合以下原則:
1公平、公正;
2不能過於復雜或成本過高,也不得設置不合理的時間限製或不合理的延遲;以及
3有效且具有勸誡力。
7條規定了實施上述措施的方式,特別是這些措施需以合理的方式實施,並且應避免產生貿易壁壘,同時為防止其濫用提供保障措施。
8條規定訴訟必須在6年內(最長的訴訟時效)提起。


法院程序以及改正措

 

第9條規定,為保護法律訴訟程序中商業秘密的保密性,法官有權限制對商業秘密文件及與聽證會有關材料的查閱。對於那些以前因為擔心有關商業秘密在訴訟過程中會被公眾所知曉而被非法使用或洩露機密商業信息的企業,這應該是一種安慰。
10條和第12條規定了法院在涉及商業秘密訴訟的法律程序中可能採取的一些改正措施,並允許法院:
1責令停止或禁止使用或者披露商業秘密;
2禁止生產、提供、使用侵權產品或將其投放市場;以及
3命令銷毀所有或者部分包含商業秘密的文件、物品、材料以及電子文件。
法院也可以下令從市場上召回侵權產品、銷毀或者從市場上撤回侵權產品。
根據第14條,法院還可以根據主管司法機關的請求要求侵權方支付損害賠償。
11條和第13條規定了法院在考慮使用第10條和第12條規定的任何/全部措施時應考慮的因素。

 

商業秘密保護的特徵


與其他類型的知識產權不同,商業秘密保護不受時間限制。儘管如此,根據該指令第2條第(1)款(a)項,某些類型信息的價值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此類信息也可能一直是保密的。
與版權相似,獲得商業秘密保護沒有固定的官方程序或者費用(例如申請費或註冊費),維持這種保護也不涉及任何費用(例如續展費)

   如果您對上述資訊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歡迎您流覽本事務所的官方網站www.bycpa.com,或發電郵至 enquiries@bycpa.com,或即時通訊軟體(例如WhatsApp,Line,微信 ,電話+852 6114 9414),或致電與本事務所之專業顧問聯繫。

arrow
arrow

    啟源知識產權代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