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改後的《專利代理條例》將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提升專利代理質量、將專利代理人的稱謂改為“專利代理師”、放寬專利代理行業准入、遏制“黑代理”問題、倡導提供專利代理援助服務等成為此次修改的亮點。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介紹了《專利代理條例》修改情況,現行《專利代理條例》於1991年公布施行,對規範專利代理活動,提高創新水平和質量,保障專利制度良好運行起到了積極作用。但是,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專利代理行業狀況和發展環境均發生了顯著變化,現行條例的一些規定已經與行業實際、有關法律規定和國家“放管服”改革要求不相適應,有必要對其進行修改。
  賀化介紹了此次修改的總體思路。一是簡政放權,支持創新創業,減輕群眾負擔,激發市場活力與創造力。二是放管結合,加強日常監管,規範市場秩序,保障創新主體合法權益。三是優化服務,加大便民利民力度,提高服務效率。
  賀化指出,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是國家知識產權局的一項重要工作。專利代理是創新成果轉化為專利權的重要環節。新修改的《專利代理條例》對於提升專利代理質量作出明確規定,如增加專利代理師簽名責任,倡導提供專利代理援助服務,促進專利代理機構信息公開,加強專利代理行業自律,進一步強化對違規行為的政府監管等,以直接或間接促進專利代理質量提升。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底,4.2569萬人取得專利代理人資格,執業專利代理人達到1.8468萬人,專利代理機構達到2126家。
  據悉,新修改的《專利代理條例》頒布實施後,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盡快完成配套部門規章的修訂工作,做好專利代理管理系統改造等軟硬件配套工作,繼續提升行業監管水平和行業服務能力,確保新修改條例的順利實施,為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來源:國家知識產權局)

  如果您對上述資訊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歡迎您瀏覽本事務所的官方網站www.bycpa.com,或發電郵至enquiries@bycpa.com,或實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 Line,微信,電話+852 6114 9414),或致電與本事務所之專業顧問聯繫。

arrow
arrow

    啟源知識產權代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