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非洲有兩大知識產權組織,覆蓋非洲54個國家中的36個國家,都是可以辦理統一商標申請。這兩個組織分別是非洲知識產權組織(有17個成員國,由法語國家組成)和非洲地區知識產權組織(有19個成員國,由英語國家組成)。因為制度上的原因,非洲地區知識產權組織商標的申請量遠比非洲知識產權組織低。
 
非洲知識產權組織(OAPI)
 
在加入非洲知識產權組織時,每個成員國必須宣布放棄其本國的知識產權法律,以便各國適用相同的法律。這些法律非常詳細,與歐盟的商標法律存在某些相似之處,比如,同樣采用尼斯商品和服務分類,並且給予馳名商標額外的保護。此外,非洲知識產權組織也正式加入了馬德裡議定書(該議定書允許品牌所有人只提交一份國際申請時指定不同的國家,就等同於在多個國家提交了商標注冊申請)。
 
非洲知識產權組織的集中申請系統對於希望在多個成員國保護商標的企業非常有用。注冊人只需向非洲知識產權組織提交一份申請,就可以適用所有成員國,無需明確指定尋求保護的具體國家。

非洲地區知識產權組織(ARIPO)
 
非洲地區知識產權組織的集中申請系統尚未獲得非洲知識產權組織那樣的接受度。原因之一是只有四個成員國(博茨瓦納、萊索托、利比亞和斯威士蘭)允許多類別申請,這意味著在所有其他成員國,必須為每個類別的商品和服務分別提交申請。班珠爾議定書允許只提交一份申請,就可以適用所有成員國,從而可以節省申請程序的費用。但是,成員國可以在申請日之後的12個月內,通知非洲地區知識產權組織,該商標在該國不受保護。
 
非洲地區知識產權組織存在的最大問題是該組織成員國的商標法律並不一致,也保留單獨國家直接注冊的制度。而且,所有侵權索賠都必須依照侵權行為發生地國的法律提出,這導致了索賠結果的不確定性和費用的增加。對於企業而言,非洲地區知識產權組織的集中申請系統並非保護他們商標的一個特別有效的途徑。
 
  如果您對上述資訊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歡迎您瀏覽本事務所的官方網站www.bycpa.com,或發電郵至enquiries@bycpa.com,或實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 Line,微信,電話+852 6114 9414),或致電與本事務所之專業顧問聯繫。
 
 
arrow
arrow

    啟源知識產權代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