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uola2_600.jpg

  日本知名漫畫人物「多啦A夢」廣為人知,雖然因爲地區不同擁有包括「叮噹」、「小叮噹」、「機器貓」等多個名字,但版權一直都屬於日本株式會社小學館集英社。然而,大陸一間「機器貓(福建)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早從2002年起,便一直嘗試把「多啦A夢」的形象註冊為其商標,該等貌似「多啦A夢」形象的圖案更成功於2008年至2015年間被成功註冊為多個商標,商標用於服裝、嬰兒全套衣等商品。

  由註冊資料顯示圖可以見到,「機器貓」圖案同樣是大頭,五官緊湊、手部呈圓形,而頸部有鈴鐺、腹部有口袋,跟「多啦 A 夢」十分相似。

10744707.png

  因此,在中國擁有《多啦A夢》漫畫及動畫作品版權的艾影(上海)商貿有限公司,就在得知後表示對方侵犯了《多啦A夢》著作權,而當時中國商標評審委員會也頒佈,「機器貓公司」的註冊商標無效。

  然而,事情還未完結。「機器貓公司」不服裁定告上法院,他們指出「機器貓」圖案並非「多啦A夢」,不構成實質性相似。歷時兩年,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於日4月28日開庭,法院指出「機器貓」圖案無論在整體結構、設計細節、元素構成和布局等方面都跟「多啦 A 夢」相似。同時,「多啦A夢」漫畫早已出版所以公眾都認識其形象。判定「機器貓公司」商標在未經艾影公司或集英社許可下,侵犯了「多啦A夢」的著作權,以及機器貓公司的商標無效。

  雖然不知道「機器貓公司」會否繼續上訴,然而法院的判決確實受到不少網民的歡迎。

  如果您對上述資訊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歡迎您瀏覽本事務所的官方網站www.bycpa.com,或發電郵至enquiries@bycpa.com,或實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 Line,微信,電話+852 6114 9414),或致電與本事務所之專業顧問聯繫。

arrow
arrow

    啟源知識產權代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