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漢字的表意性質,中國的國情,及入鄉隨俗,外國知名品牌來到中國,都無一例外地要創造,或被創造一個漢字商標,以便宣傳及讓國內公眾認識及記憶。例如,“BMW”的漢字商標為“寶馬”,“寶”的意思是珍貴,而“馬”是古代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這個中國名字描繪了寶馬汽車的高貴風格,符合中國消費者對高尚的認知。 而“寶馬”亦不負其名稱成為高檔汽車的象徵。

  雖然大多數外國品牌都是以音譯創造其漢字商標,常見的例子有“COCA-COLA”的漢字商標為“可口可樂”、“ADIDAS”的漢字商標為“愛迪達”等,但在中國,很多的年青一輩還是不能準確地讀出其原來的外語商標。因此大多的原外語商標在中國市場反而只能成爲陪襯。

  由此可見,一個漢字商標在中國市場對宣傳的幫助和推廣的作用有具有極大的正面影響。

  但是,在中國常用的漢字,特別是簡體字,不過寥寥三千字左右,再減去那些具有貶義或不適合做為商標使用的漢字,剩下的漢字也就只有兩千字左右。加上漢字商標在結構上的局限,如商標名用多於四個漢字會變的很累贅,以及中國在商標註冊方面採取了先註冊原則而產生的搶註現象。

  截至2017年年初,在中國已經被成功註冊了的漢字商標,已多於700萬個。隨著漢字商標在中國的註冊量不斷增加,在可預見的未來,新的漢字商標能在中國成功註冊的機率,將越來越小。

  因此,啓源建議在中國申請註冊漢字商標前,必須事前進行商標檢索,確認心儀的漢字商標是有可能成功註冊,避免在申請註冊過程中浪費額外的時間和金錢。但通過事前的商標檢索,就可以知道心儀的漢字商標是否已存在潛在的障礙商標,從而可在申請註冊前進行修改以避開障礙商標,或同時進行其他有效的輔助方案。

  如果您對上述報價及程序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歡迎您瀏覽本事務所的官方網站www.bycpa.com,或發電郵至 enquiries@bycpa.com,或實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 Line, 微信,電話+852 6114 9414),或致電與本事務所之專業顧問聯繫。

arrow
arrow

    啟源知識產權代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