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戲業者光榮出產的《三國志》系列遊戲已上市超過30年,但該遊戲以中國古文學著作《三國志》為名。根據智慧局資料顯示,日商光榮特庫摩是在民國91年申請「三國志」商標註冊,96年再申請「三國志Online」商標。也就是所有遊戲名稱都不能以「三國志」或「三國志Online」為名。這種狀況已維持多年,被業者認定是場不公平的商業競爭,直到最新判決出爐。

  2015年,台灣光榮特庫摩狀告真好玩娛樂科技侵害商標權與著作權,其中在商標權部分,由於真好玩將遊戲命名為《三國志─一統天下》,因為內含「三國志」3個字,被光榮要求1800萬元賠償金。今年8月底,法院做出一審宣判,認為真好玩並沒有違反商標法,理由是「三國志」這三個字在識別性上存疑,且《三國志─一統天下》又並非《三國志》,因此不構成侵權。

  書名本身並不限制被註冊成商標,但一般屬於作者(陳壽)擁有。此外,智慧局在「商標識別性審查基準」中也有規範:習知小說與故事常被改編為電玩內容,故以該名稱做為商標,會給予消費者的印象為商品或服務內容的相關說明,不具識別性。

  不過,即使法院判定真好玩不違反商標權,但光榮認為被告商品部分人物圖像,和光榮《三國志》風格相似,這方面法院一審認定違反著作權,法院判決真好玩必須給付光榮新台幣440萬元及5%利息,並負擔24%訴訟費用,真好玩在公開資訊站指出,已委請律師評估與處理後續上訴程序事宜。

  如果您對上述資訊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歡迎您瀏覽本事務所的官方網站www.bycpa.com,或發電郵至enquiries@bycpa.com,或實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 Line,微信,電話+852 6114 9414),或致電與本事務所之專業顧問聯繫。

arrow
arrow

    啟源知識產權代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