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智慧局今(26)日公布2018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發明、新型、設計三種專利申請總量達17,674件,年增0.03%。觀察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以友達光電最多,年增率129%,睽違兩年後重回本國法人第一,光陽工業首度進榜、成長逾八倍最亮眼,外國法人則以高通申請居冠。

  根據智慧局統計,三種專利當中發明專利維持穩定成長,總件數達1萬1,420件、增加2%;設計1,938件、成長5%;新型4,316件、衰退7%。本國人連續六季成長,外國人成長率由正轉負。整體來看,若依申請人來看,企業申請3,013件,大專院校355件,研究機構126件,年增率皆有兩位數成長。

  若以本國法人來看,友達光電申請133件,較上年同期增加129%,為睽違兩年後重回本國法人第一。另光陽工業首度進榜,位居本國法人發明申請第10名,較去年同期成長825%,為本外國法人發明申請前十大成長率最高的公司,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整體來看,今年第1季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十大依序為友達光電、聯發科、台積電、宏碁、鴻海、宏達電、工研院、和碩、中華電信、光陽工業與緯創資通。

  今年第1季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十大,則依序為高通、應材、東京威力、富士軟片、阿里巴巴、迪斯科、日東電工、廣東歐珀移動通信、半導體能源研究所與住友化學。其中,阿里巴巴出現出現80%的衰退最多,成唯二減少的外國法人,另一個則是半導體能源研究所年減36%。

  但觀察今年第1季發明專利公告發證的前十大國際專利分類(IPC),衰退最多的為H04N例如影像通信的電視、約達三成,其次為G02B例如光學元件、系統或儀器,與H01L的半導體裝置,相較去年同期皆有兩成二的衰退。反觀成長最多的則是B29C塑膠的成型或連接、其他類不包括的塑性狀態物質之成型、已成型產品之後處理如修整等,成長率高達88%。

  如果您對上述資訊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歡迎您瀏覽本事務所的官方網站www.bycpa.com,或發電郵至enquiries@bycpa.com,或實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 Line,微信,電話+852 6114 9414),或致電與本事務所之專業顧問聯繫。

arrow
arrow

    啟源知識產權代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