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我們12月27日的文章《中國2017年,500萬件商標申請的背後,意味著什麼?》中已經預測,中國大陸2017年的商標申請量極有可能突破500萬件。

 

  根據2018年1月18日,從中國工商總局新聞發佈會獲悉,2017年中國商標註冊申請量突破500萬大關,達到574.8萬件,比上年增長55.7%,申請量和增速均創歷史新高。

 

2017年度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商標申請與註冊統計表

1516435301114726.png

 

  截至2017年年底,中國商標累計申請量2784.2萬件,累計註冊量1730.1萬件,現有效注冊商標量1492萬件,連續17年位居世界第一。隨著商標權在中國的保護意識的加強,市場經營主體的平均有效商標擁有量從2011年的0.1件升至2017年0.15件,但注意的是,市場經營主體在2011年僅有1253.12萬戶,而於2017已達9814.8萬戶,增長十分強勁。

 

  中國商標品牌的世界影響力也同步增強。無論是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還是英國品牌評估機構Brand Finance發佈的2017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均顯示,中國入選品牌分別為37個和57個,與2013年相比增長了1.5倍和1.96倍。

 

注: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按照「品牌影響力」的三項關鍵指標,「市場占有率」、「品牌忠誠度」和「全球領導力」對品牌進行評分;而Brand Finance則依據「品牌財務表現」、「對消費者影響力」、「對社會貢獻」、「品牌正面形象」、「普及程度」、「幸福企業與否」等指標按公式比重評分。

 

  中國商標品牌「走出去」步伐正不斷加快。去年,中國申請人提交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4810件,比上年增長59.6%,在馬德里聯盟中排名第三。

 

  另外,中國政府對商標權保護力度也進一步加大。2017年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以馳名商標、地理標誌、涉外商標、老字型大小商標等為重點,強化商標專用權保護。有鑑於市場經營主體對商標權的認識加深,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萬件,比上年下降5.1%。其中,商標侵權假冒案件2.7萬件,比上年下降4.3%。

 

  如果您對上述資訊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資訊,歡迎您瀏覽本事務所的官方網站www.bycpa.com,或發電郵至enquiries@bycpa.com,或實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 Line, 微信,電話+852 6114 9414),或致電與本事務所之專業顧問聯繫。

arrow
arrow

    啟源知識產權代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